2012/2/26

常保笑容和愉悅 點滴累積健康元件



2012-02-24  中時醫療網/新聞部
在壓力越來越大的現代社會,不僅人與人的互動減少了許多,連臉上的笑容也越來越難看到了,但你或許不知,保持笑容不僅可以幫助社會交際,對於健康方面,其實也有相當的幫助。

常常把笑容掛在臉上的人可以幫助人際關係的建立,那是因為笑容會幫助你放鬆、減少壓力感,而且還可以給人親切的感覺,在潛移默化中,藉由笑容還可以幫助正面思考,把負面能量轉為正面能量,甚至根據研究統計指出,常常開懷大笑的人,比不常笑的人壽命多達7年。

另外專家也補充,發自內心的大笑,除了能夠幫助加速血液循環以及代謝能力,還能使心臟收縮加強、心率加快、心血輸出量增加,而藉由血液循環的順暢,還能幫助將養份運送至末梢皮膚,進而排出沉積廢棄物,達到改善膚質的美容成效。此外當我們大笑時,因為鼻子、嘴巴都會張開,除了藉由肺部擴張,能使得肺活量增加,吸入大量氧氣的同時,還會幫助帶出二氧化碳,所以大笑也可能讓呼吸系統更順暢,促進肺功能。不僅如此,當發自內心的大笑時,還可能讓內臟得到按摩,甚至藉由良好的情緖發洩,增加消化液的分泌,加強消化道活動,進而增進食慾,助於食物的消化和吸收,增強腸胃功能。

由於大笑的好處多多,由內而外都能有正面幫助,因此專家也呼籲,在現今壓力鍋指數高漲的環境中,切勿忘了要適時放鬆身心,讓自己懂得排解壓力,並且不要讓笑容成為工作壓力的犧牲品。

都會區熟女 一成骨質疏鬆



2012-02-23 中國時報 張睿纖/台北報導

一名25歲上班族女性,因工作常三餐外食,為了提神更是咖啡不離手,自認沒有健康問題,結果一次骨折意外檢查發現,骨量已輕微流失,才知道自己的骨頭早已不再健康。醫師表示,隨年齡增長,骨質疏鬆機率增高,女性應在年輕時就做好保骨工作。

■35歲後 骨質大量流失
一項針對大台北地區500多位35至49歲女性進行骨密度健檢數據發現,有一成的女性有骨流失問題,而其中有超過五成完全不運動且經常喝咖啡,更有七成三餐是「老外一族」。

骨質疏鬆症學會理事長楊榮森表示,骨折有70%與遺傳有關,民眾多認為女性在停經後,會逐漸增加骨質疏鬆風險,但飲食、生活習慣也會加速增加骨鬆問題;根據國民健康局98年調查發現,30至49歲後骨質疏鬆問題的比例比之前高出4倍,女性應盡早在日常生活中作好保骨工作。

骨質疏鬆現象不易被察覺,最明顯的症狀是身高變矮、駝背現象。骨質疏鬆症學會秘書長詹鼎正表示,多數人認為俗稱「老倒縮」現象是自然的,但其實是脊椎壓迫性骨折,患者感到背部痠痛就醫,才發現骨質已嚴重流失。他提醒,如果逐漸比原本身高矮3~4公分就表示骨質已在流失,骨折風險增加,需盡快就醫。

詹鼎正表示,人在35歲後骨量開始以每年約0.5%~1.0%速率減少,女性50歲停經後骨量更達到每年約1%~2%,而過去曾骨折、體重過輕、長期服用類固醇、類風溼性關節炎更是骨質疏鬆的高危險群。

■運動、戒菸 還要補鈣

詹鼎正指出,要增加骨質密度,除補充鈣質、維他命D外,也需攝取適量的蛋白質,因蛋白質是骨頭、肌肉構成要素,如能增加肌肉強度,骨折風險自然降低,也需定期運動,尤其負重運動如跳繩、爬山。另外,研究也指出,抽菸會增加1.5至2倍、飲酒會增加2倍的骨鬆風險,應保持良好生活習慣。

台灣營養基金會執行長吳映蓉建議,女性每天需攝取1000毫克的鈣質量,可多攝取深綠色蔬菜、黑芝麻、小魚乾、傳統豆腐、牛奶等高鈣食物。

2012/2/7

孕婦服用魚油 有助嬰兒防濕疹

2012-02-07 10:02:00 台灣醒報 林宜靜

很多寶寶都有濕疹的問題,讓媽媽們相當苦惱。澳洲阿德萊德大學研究發現,魚油中富含「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」,若懷孕婦女食用魚油,寶寶罹患嬰兒濕疹的比例就可以減少3分之1。但英國政府表示,魚油內也含有大量的汞,不能吃太多,避免影響胎兒健康。

嬰兒濕疹又名奶癬,是一種常見的嬰兒過敏性皮膚病,多發於2歲以下的嬰幼兒。嬰兒濕疹會使寶寶感到瘙癢,身上會出現紅斑和小疹子,嚴重時還會影響寶寶的睡眠和飲食。過去研究發現,寶寶濕疹發生原因是過敏體質引起,與寶寶飲食的關係很大,但根據最新研究顯示,孕婦在懷孕期間的飲食也會影響寶寶的體質。

英國《每日郵報》報導,澳洲阿德萊德大學將706名懷孕婦女分成2組,從懷孕21周一直到分娩這段時間,分別給孕婦們1天服用3次的魚油和一般植物油。結果發現,在懷孕期間服用魚油孕婦們所產下的寶寶,罹患濕疹的機率,比服用一般植物油的孕婦的寶寶低了3分之1。更特別的是,這些寶寶1歲前,發生雞蛋不耐的機率也下降了50%。

科學家指出,深海魚油內所含的「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」是人體合成荷爾蒙及內生性物質必要的營養素,但人體無法自行合成,只能靠食物外來的補充,才能讓人體的生理機能得以正常運作。且通過胎盤通過檢測發現,孕婦在懷孕期間攝取的「Omega-3多元不飽和脂肪酸」,有助於加強胎兒的免疫系統,進而減少日後罹患濕疹的可能性。

對於這項研究,英國政府則認為,魚油中含有大量的汞,若孕婦過量會影響胎兒的健康。建議孕婦每周不得食用超過4份深海魚類。(台灣醒報資料照片)。